技术应用

急诊溶栓一小步 卒中建设一大步——我院成功完成首例“急性脑梗死急诊科静脉溶栓”治疗

6月7日高考首日,我院卒中团队成功完成了医院首例“急性脑梗死急诊科静脉溶栓”治疗“大考”,标志着我院“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图片
图片

当日上午8时45分,一名“左侧肢体无力、麻木伴言语不利约1小时”的患者来诊。急诊科卒中护士(分诊)立即予以生命体征、床旁血糖监测并通知急诊内科医生,经医护初步评估,拟诊急性脑卒中;立即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8时58分,CT检查完毕,除外出血及责任病灶,诊断:急性脑梗死。卒中护士“一键启动”溶栓团队:通知神经内科一病区医生前往急诊科、急诊科医护做好溶栓前准备;9时01分,护送患者回到急诊科监护室,予以采血化验、床旁心电图、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等;9时10分,神经内科医生到达急诊科监护室,评估患者为:阿替普酶溶栓适应症,但患者血压偏高(187/100mmHg),需先行予以控制,以降低出血风险。溶栓团队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告知其病情及溶栓的获益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征得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9时50分,患者血压控制到145/82mmHg,开始溶栓,监测生命体征;10时50分,溶栓完毕。患者症状明显改善,无特殊不适。经过观察及补办相关手续后,于11时40分护送前往“卒中单元”进行下一步诊治,溶栓成功。

 “区域医疗中心”是我院“十四五”规划的战略目标,“高级卒中中心”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属于“四梁八柱”性质,也是“一把手”工程,更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今年以来,我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宗旨,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推进中:4月份至5月份,医院先后九次召集核心科室和职能部门,就“高级卒中中心”建设的相关布局、制度、流程、信息化建设、质控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推进;4月10日,医院邀请环球医疗脑卒中事业部及国家脑防委相关专家来院指导;5月15日,2021年中国脑卒中大会期间,院领导现场办公,决定在急诊科开展静脉溶栓工作,切实破解“DNT”(患者入门到溶栓给药时间)超时的难题;6月2日,医院举办了“多学科协作——急性脑梗死急诊科静脉溶栓”演练,为“实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静脉溶栓是“高级卒中中心”的基础项目,就像一柄“双刃剑”,它既是减少脑梗死致残的有效治疗手段,但也具有极高风险,轻者出血、重则危及生命。尤其是在急诊科溶栓,国内并不多见。其不仅需要扎实的技术保障,而且更需要医者的责任和担当。

我院首例“急性脑梗死急诊科静脉溶栓”的成功,是医院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力行,多学科协作的重要成果,是坚强执行力的具体体现。接下来,卒中团队将再接再厉,以国家指南和相关技术规范为标准,进一步优化制度和流程,缩短DNT时间,切实提高急诊救治水平,造福全市及周边地区群众。


文:王 军   图:刘宏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