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我院超声科成功开展超声造影技术

日前,我院收治一名因车祸导致肋骨骨折伤者,伤者在超声科腹部超声检查时发现肝右叶低回声病灶,大小约36x33mm。伤者主诉两月前在外院刚进行了健康体检,腹部并未发现异常,那么肝右叶这个低回声病灶是外伤导致的肝挫伤,还是肝脏的占位性病变?是良性还是恶性?

图片

为了明确病变性质,超声科张发先主任、赵和萍副主任医师与临床医生对患者进行会诊评估后,对该患者进行了超声造影检查,检查结果符合典型的肝血管瘤表现。

图片
图片

一、什么是超声造影(CEUS)?

超声造影(也被称为血管微循环造影),是在常规超声检查的基础上,通过静脉注射超声造影剂,来增强人体的血流散射信号,实时动态地观察组织的微血管灌注信息,以提高病变的检出率并对病变的良恶性进行鉴别。整个检查过程相当短暂,约5-1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是一项无创、无电离辐射的新型影像学技术。

二、超声造影剂

我科采用第二代造影剂六氟化硫微泡(声诺维,SonoVue)是一种纯血池造影剂,直径一般在2-5um左右,稳定时间长,振动及回波特性好,由肺部呼出体外,对人体无害,15min造影剂全部排尽,安全可靠。

三、超声造影的临床应用范围

超声造影临床应用广泛,常规超声能显示的部位,都可以进行超声造影。主要可以运用于:

1、腹腔实质性脏器、腹膜后、浅表小器管(甲状腺、乳腺等)、妇科等部位肿块的定性诊断。

2、外伤性疾病如肝、脾、肾等实质脏器破裂的早期明确诊断。

3、血管狭窄、闭塞、畸形的明确诊断,血管栓子的良恶性定性诊断,易损斑块的判断。

4、较大肿瘤靶向引导穿刺活检。

5、肿瘤介入治疗前后的评估。

四、超声造影的禁忌症:

1、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

2、严重肺高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

3、妊娠或哺乳期患者

五、有了增强CT和MRI为什么还需要超声造影?

虽然增强CT和MRI越来越普及,在许多病变上都能够做到准确定性,但不意味着可以替代超声造影,这是因为超声造影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

1、超声造影的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实时、动态显示,可观察到病灶的整个血流灌注过程,并且可以反复观看,一帧一帧观察。这有助于医生对病灶进行鉴别诊断,发现更多更小的病灶。

2、超声造影无X线辐射,在短期内可重复多次检查,快速、简便,实时性强,且更安全。

3、超声造影剂使用剂量小,无须皮试,无肝肾毒性,安全可靠。造影剂主要经肺代谢,肝、肾功能不全者也可进行检查。

六、超声造影的缺点和局限性

任何检查都不是完美的,超声造影也存在自身的局限性。

1、二维超声是基础,影响二维超声的因素也同样影响超声造影图像,二维超声无法探查的部位,超声造影同样无法探查。

2、超声造影同时显示范围较小,无法同时检查多个不同部位的肿块。

3、造影剂虽然过敏反应的发生率仅1:10000,比CT或MRI造影剂低的多,但造影前仍需签署知情同意书。

超声造影,是继实时灰阶超声、彩色多普勒超声之后超声医学的第三次革命。阳煤集团总医院超声科于2021年开展了超声造影技术,很大程度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