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我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完成一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日前,我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完成一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患者张某,男,55岁,主因“发现颈动脉狭窄伴头晕7天入院”,入院查体:神志清楚,言语含糊不清,反应迟钝,右上肢近端肌力0级,远端肌力1级,右下肢肌力4级,左侧肢体肌力5级,右侧病理征阳性。头颅CTA提示:左侧颈内动脉闭塞,右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狭窄率达99%。经家属同意后行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图片

图片

右侧颈内动脉高度狭窄

颈动脉剥脱术为高级卒中中心必备项目,院领导极为重视,张振院长亲自协调指挥,邀请北京专家亲临指导。神经外科二病区科室上下高度重视,积极备战。刘浩波副主任术前对全科医护人员进行了颈动脉狭窄相关知识培训及术后护理知识培训,强调了术后可能出现的的并发症及应急处理预案。同时协调麻醉师及手术护士,及早预演,确保手术万无一失。

图片

术中予以脑氧监测、心电监护
图片
术中暴露、切除斑块
图片
斑块标本

手术全程顺利,术后安排专医专护,24小时密切观察。患者恢复良好,言语含糊及反应迟钝较术前明显好转,疗效明显。查体:右上肢近端肌力较前明显好转,可抬举遵嘱动作。2天后复查头颅CTA示:右侧颈内动脉管腔恢复正常。

此例手术的成功表明我院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又向前迈出一大步。

图片
右侧颈内动脉管腔恢复正常

什么是颈动脉狭窄?

颈动脉狭窄是中老年人群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脑血管疾病,由于颈动脉内膜产生粥样硬化性斑块从而导致管腔狭小,如粥样硬化斑块内有出血形成附壁血栓,再继续发展可导致动脉管腔完全闭塞,引起偏瘫、失语等一系列的并发症。

颈动脉狭窄有哪些症状?

颈动脉狭窄早期可无任何症状。不幸的是,患有颈动脉疾病的患者可在无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脑中风,也就是偏瘫、失语等。一部分患者在此之前可能会发生一些先兆性症状,称之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s),或称为“小中风”。症状持续几分钟到几小时,可以逐渐自行缓解。

这些短暂性的先兆症状主要包括:

(1)肢体无力、麻木,或一侧肢体有震颤的感觉;

(2)肢体活动不灵;

(3)单眼视物不清(很多人描述这种感觉像是眼前有黑影遮挡);

(4)说话言语不清。

颈动脉狭窄如何治疗?

在颈动脉的治疗上,常见的就是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这种方式。如果颈动脉狭窄程度在50%以内,且没有发生很明显的症状,是可以采取保守药物治疗来进行控制,防止狭窄程度的加重。

但是如果狭窄程度达到了70—99%,那已经属于重度颈动脉狭窄了,此时单靠药物治疗是起不到良好作用的,建议及时手术治疗。也就是说,当患者狭窄程度在70―99%时,即使没有什么严重的症状表现,都应该尽早进行手术治疗。目前治疗颈动脉狭窄最有效果的是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这是可以达到去除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重建正常管腔和血流的方法,已经成为治疗颈动脉狭窄的首选方案,是颈段颈动脉狭窄治疗的“金标准”。

温馨提示:颈动脉狭窄对健康影响很大,患病后不可马虎大意。患者要正视疾病的严重性,及时到正规医院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

 

供稿:高豆豆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