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断掌再植成活,断肢(指)离断时应如何妥善处理?

3月16日中午12点,一阵急促的救护车呼叫声划破了医院的宁静,救护车上伤者右手紧紧托着第五指与手掌几乎完全离断的左手,经急诊送我院骨科五病区(手显微)。此刻的伤者,脸色苍白,眼神里流露出恐惧、担忧、绝望和期盼。
图片
术 前
当班护士立即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安抚患者并指导慌乱的家属尽快为患者办理入院。值班医生邢峰认真查看了患者,评估患者病情,立即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经过紧急术前准备后,将患者立即送入手术室为患者实施了断掌再植手术。
图片
术 后
通过近5小时的不懈努力,病人的手指终于由苍白转为红润,这也标志着手掌离断再植成功。
术后医护人员共同协作,积极给予解痉、抗凝、患肢保暖、对症支持治疗。医生每天定时、定点查房,查看患者伤口恢复情况;护士每小时观察患肢末梢血运,并给予患者心理护理,消除患者紧张情绪,一周后患者病情稳定,再植手掌血运正常,断掌再植成功。目前,患者正在进一步恢复当中。
生命是一条河流,在这中间总会有波涛,很多意外总会充斥在生命的这条大河里,当我们遇到这些意外事故的时候必要的应急知识显得尤其重要。针对手指离断后应该怎么紧急处理,邢峰说:“一旦发生事故,首先要抢救伤员生命,检查有无脊髓和神经损伤,注意保护,防止引起或加重损伤。如有出血,要根据出血部位,选用加压包扎、指压、扎止血带等方法紧急止血,防止休克。疑有骨折、脱位,先不要自行整复,可用夹板、石膏或代用品进行简单固定。做完这些或在此同时,应该处理断指。有时手指未完全断离,仍有一点皮肤或组织相连,其中可能有细小血管,足以提供营养,避免手指坏死,务必小心翼翼妥善包扎保护,防止血管受到扭曲或拉伸。断指残端如有出血,应首先止血。肢体、手指断离后,虽失去血脉滋养,但短期内尚有生机,而时间一长,则变性坏死。”
那么,断肢(指)怎么保存呢?
骨科五病区(手显微)护士长刘芳说:“冷藏保存断指可以降低其新陈代谢率,维持生机。冬天气温较低,容易做到;春秋季节,特别是盛夏,天气炎热,此时迅速冷藏低温保存断指尤为重要。可将断指先用无菌敷料或相对干净的布巾等代用品包裹,外面用塑料薄膜密封。此后置于合适的容器如冰瓶内,周围放上冰块,和病人一同转送附近有再植条件的医院。断指不可直接与冰块或冰水接触,以防冻伤变性。酒精可使蛋白质变性,故绝对禁忌将断离肢(指)直接浸泡于酒精内。这些细节都是十分重要的,希望广大市民牢记在心,以免发生意外不知如何应对或者错误应对,遗憾终生。”
        

 供稿:李 琳、邢 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