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左手四指完全离断,10小时接活!

2月5日,对我院骨科五病区(手显微)来说,只是365天中平常的一天,而对于段先生和他的家人来说,却是刻骨铭心的一天。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患者和家人仍心有余悸。2月5日上午在食堂工作的段先生一不留神,意外发生了,他的左手2至5指齐刷刷被菜刀切断,随后患者由同事给予简单包扎处理后被送入我院,诊断为左手2至5指完全离断伤。来到医院时,四跟手指离断已经一个多小时,伤情严重,病情危急,必须尽快实施断指再植手术,缩短离断指体缺血时间以保证成活。

图片

术 前

为了给患者争取时间,我院骨科五病区(手显微)迅速与其他相关科室联动,开通急诊绿色通道,检验科、放射科、麻醉科等科室与骨科五病区(手显微)紧密配合,争分夺秒地完成各项术前检查及准备工作。在赵如清主任亲自指挥下,由经验丰富的冯锟和杜杰两位副主任医师为伤者实施断指再植手术。

手术台上,显微镜下,一个大工程开始了……

“绣花”,是对显微外科手术最为确切的形容,那一根根细若游丝的血管,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得清楚。无影灯下,手外科医生常常要保持一个姿势纹丝不动、目不转睛、全神贯注,同时手指间灵活地飞针走线,看似一个手指上的手术实际却是大有乾坤。“清创、启动手术显微镜、定位神经血管、复位固定指骨、修复伸指屈指肌腱、吻合神经、接通血管……最后观察断指血运正常,无菌包扎伤口,石膏托外固定”,整个手术精细而又繁琐。

图片

术 后

耗时10个小时,手术终于成功了。这一刻,患者和家人一遍又一遍地感激着。术后,针对患者的恢复情况,采取三抗治疗(即抗炎、抗血栓、抗血管痉挛)、伤口换药、血运观察、精心护理等,患者现在情况良好,正在进一步恢复当中。

断指再植成活是断指再植手术的一个重要环节,并不完全等同于断指再植成功。冯锟表示:“四指完全离断在本地区较为少见,手术难度大,再植成功后断指需获得正常或接近正常指的功能,才能算再植成功。”断指再植术后功能恢复的好坏与致伤原因、断离部位、骨与关节内固定的选择及固定时间、肌腱修复及功能训练有着密切关系。特别要强调的是患者一定要避免主被动吸烟,同时在不同时期必须要进行相应的功能训练,以保证再植成功。

 

供稿:李 琳、杜 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