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命悬一线,30分钟生死时速,介入取栓“抢回”一命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近日,我院神经外科二病区介入团队仅用30分钟就为一位大面积急性脑梗患者成功取出血栓,挽救了患者生命,且患者偏瘫肢体仅用一周就已基本恢复正常。

2月8日中午,申先生吃完晚饭,突然出现左侧肢体活动不利,口角歪斜,这可把家人吓坏了。家人连忙把他送至当地医院急诊科,行颅脑CT检查后显示右侧颞叶大面积脑梗死。患者为求进一步治疗而转入我院。

经神经外科二病区会诊,考虑急性大动脉闭塞,完善头颅MRI+MRA检查提示: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影响右侧大脑的血液供应引起。严重危及患者生命及预后,急需行介入取栓术治疗,疏通闭塞大血管恢复大脑血液供应。

神经外科二病区刘浩波主任医师及岳盛魁副主任医师积极准备后,仅用30分钟介入手术,顺利将堵塞患者大脑血管内的血栓取出,恢复血流供应,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左侧肢体已能自主活动,目前肢体活动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图片

急诊CT(右侧颞叶大面积脑梗)

图片

取栓前                             取栓后

图片

取出血栓

急性脑梗死我们可以采用“中风120”快速诊断,赢得救治时间。

中风120:

1看1张脸:不对称 口角歪斜

2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 单侧无力

0(聆)听语言:言语不清 表达困难

发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将患者送至有脑卒中中心的综合医院,才能得到最优质快速的治疗。

“时间就是大脑”,对于急性脑梗死患者尤为重要。发病4.5小时内溶栓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超过4.5时间窗,经过术前严格评估和及时血管再通治疗,患者才有可能得到良好的预后。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