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中指对食指说:我来接替你

过去的几十年里,因工伤造成断指,成为很多一线工人不堪回首的痛,随着医疗水平提高,情况不再无法挽回。我院骨科五病区(手显微)团队坚决打赢断指“保卫战”,让工伤不再成为工人们的“不能承受之痛”。

近日,我院骨科五病区(手显微)又成功实施了一例严重损毁伤的断指异位再植手术。

患者孙某,于2020年12月23日10时许,不慎被绞膜机器压伤右手,被工友送往我院,急诊行X线示:右手2-5指多发骨质中断,断端指骨间不连续,中节及末节多发指骨粉碎。随后以“右手挤压伤伴2-5指创伤性切断”收入骨科五病区。当时患者右手2-5指分别于近节指骨及掌指关节不同平面离断,仅背侧少量皮肤相连,指体苍白无血运,完全畸形,手背及手掌皮肤软组织逆行皮肤剥脱伤,软组织条件极差,污染严重,除中指指间关节以远相对完整外余指体均成碾挫粉碎样。

图片

通常,这样严重的手部毁损伤往往失去断肢再植的机会和意义,手术的目的也仅仅是闭合创面残端修整,患者本身会残留终身残疾。

面对本人及其家属失落至极的情绪,尤其是右手4指缺损的结果对于一个结婚不久才满30岁的年轻人的冲击实在太大了,对于家庭也无疑是最沉重的负担。主治医师赵晨首先考虑到:最重要的是如何在患者拇指完好的前提下,帮助患者恢复更多功能。相对于其他手指,食指及拇指组成的对指功能是手部除抓握功能以外最重要的功能,然而遗憾的是食指指体损伤是最严重的(呈多平面粉碎性切断),并且近端软组织剥脱回流障碍也是无法忽视的问题,反观中指离断指体,虽然同样存在双平面骨折,但指体软组织尚完好且相对较长,国内也有异位再植的病例。虽然风险依然存在,失败率很高,但是赵晨下定决心,即使抱有一丝希望,也要努力尝试。

经过彻底清创、去除严重的毁损手指后,极大限度的保留中指断端软组织,分离出需吻合的头发丝细般的血管、神经,肌腱,然后固定骨骼——吻合肌腱——吻合血管——吻合神经……功夫不负有心人,整个手术历经4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术后再植手指色泽红润,张力适中,毛细血管反应灵敏,指体温度升高,再植手术成功!

图片

赵晨说,对于严重损伤的指(肢)体不随意丢弃是手外科处理原则,任何残留的组织都有可能成为重建手术很重要的一部分,当然信心和运气也不可缺少,并不是每一例手术都能如此幸运,希望骨科五病区(手显微)继续发展,努力将更多的希望变为现实。


供稿:李 琳、赵 晨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