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央视新闻报道续——我院接力救治一例不全离断伤手指

  5月24日下午19时许,随着值班护士张颖的一声呼唤,一名毛巾捂着右手仍然渗血的患者被簇拥着走进骨科五病区(手显微)。 经过短暂询问,得知患者卢某不慎被电锯打伤右手中指流血不止,在阳泉辅警一路开道下,从平定急匆匆送往我院救治。

  当班的主治医师赵晨打开包裹的毛巾后,可见患者右手中指自中节不全离断,仅部分软组织相连,活动性出血严重,末梢血运较差,组织缺损约5mm(包括骨质肌腱以及软组织)。询问后得知锯片很宽大并且高速转动存在热烧伤,这样的伤情相对复杂。患者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20出头的样子,神色间夹杂着紧张、茫然和悲观情绪。

  考虑到患者还很年轻,且未婚,所以在制定手术方案时,不仅要追求患者的指体存活,而且需要给患者留下更好的功能及外观,这些对于患者将来的生活和工作质量息息相关。赵晨立即向科室负责人赵汝清和王强汇报后,最终确定手术方案:保持现有指体长度,根据伤侧血管神经缺损情况选择桥接血管,缺损肌腱原位固定,骨折缺损处单纯维持力线固定,在皮肤缺损处单纯缝合存在较大延展性的皮下组织,待指体存活后,软组织条件改善后,二期进行桥接肌腱以及植骨固定。

  经过四小时全力手术,患者右手中指血运良好,保住了手指,术后安全返回病房。在护士长刘芳的带领下,全体护理人员加强生命体征、病情观察,给与患者精心、细致的护理,同时做好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相关工作。目前患者术后19天,指体存活,皮肤缺损区已新生皮肤覆盖,伤口已拆线,顺利完成一期治疗出院。待组织条件改善后施二期治疗。患者本人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并为科室送来了锦旗表示感激之情,对第二次手术也充满期待和信心。

  这真是,辅警开道争分夺秒,医者妙手传递爱心。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