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七十年砥砺奋进 新时代再创辉煌——我院建院70周年巡礼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从1950年,矿务局医院正式挂牌成立,到创建全省首家企业三甲医院,再到签约山西医科大学附属阳泉医院(第十三临床医学院),以及加盟通用环球医疗集团,如今的阳煤集团总医院已经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职业病防治、社区保健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医院,在几代阳煤总院人的努力下,医院经历了无数次华丽的蜕变,正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奔向未来。

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

打造特色专科集群 推动医院跨越发展

骨科技术全市领先

   一个优秀的学科能够撑起医院的一片天。改革开放以来,阳煤总医院把重点学科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形成了以省市共建重点学科骨科及肾病内科为引领,以阳泉市重点专科肾内科、骨科、神经内科、肿瘤内科、乳腺外科和护理等为被特色的诊疗体系。 阳煤总医院以“136兴医工程”为抓手,积极响应全市“三特兴医”工程,利用现有学科优势,围绕技术水平提升和人才队伍建设的主线,不断加强学科团队建设,继续引进和开展新技术,注重科研创新,学科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

全省领先的生化免疫流水线检测设备

   在重点学科建设方面,骨科、肾病内科作为医院传统优势学科,全力做好新老传承,大力发展特色亚专业。骨科涵盖了8个专业组,床位达211张,从全市13个申报学科中脱颖而出,成为市“136兴医”重点扶持科室,向省级重点学科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肾病内科逐步完善腹膜透析和血管通路亚专业建设,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现代化智能手术间

   以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创伤中心为重点的三大中心建设稳步推进,积极开展多学科协作。经过心血管内科、急诊科、介入科等核心科室和全体人员的努力,胸痛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19年7月一举顺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现场认证。卒中中心认真完善各项制度流程、建立多学科联合的卒中诊疗管理模式,能够规范开展的卒中筛查、高危人群及卒中患者的干预、随访,卒中诊疗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创伤急救中心是医院特色科室,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发展,目前人才梯队合理、技术力量雄厚,开展的技术项目聚焦微创和高精尖方向,深受本地及周边地区群众的信赖。随着空中救援直升机的落户,医院的急救能力得到全天候的拓展。

   2019年,阳煤总医院顺利通过国家临床药物试验机构评审,肿瘤内科、肾病内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骨科和神经外科8个专业获得药物临床试验资格。目前,医院已开展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和神经外科的三个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医护人员正在逐步实现从临床型医生到研究型医生的转变,学术研究水平大幅提升。
   进入新时代,一批重量级学术团体落户阳煤总医院,学科影响力不断提升。近年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落户医院;呼吸内科加入了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呼吸康复协作成员单位;医院成为佑安肝病感染病专科医疗联盟理事单位;牵头成立了市医学会乳腺外科专业委员会、市医学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和山西省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阳泉分会等,阳煤总医院在全省的学科地位与日俱增。

引进创新同步推进 紧跟医学发展前沿

全市首家开通空中救援服务

   科研创新是医院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阳煤总医院坚持技术引进和科研创新同步推进的方略,合理设立科研管理体系,形成“主动创新”的科研文化,充分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临床科研,潜心专研医疗,不断开展新技术,促进全院学科实力持续加强。

全市首家在临床应用个性化3D打印技术

   骨科系统在晋东地区率先开展了全股骨置换、肩关节/肘关节置换、人工髋膝关节翻修、断肢再植、肢体延长术、骨肿瘤保肢治疗、脊柱侧弯矫形等疑难手术,引进了骨盆骨折、脊柱骨折及四肢骨干骨折经皮微创内固技术,并将关节镜手术及脊柱内镜手术发展成为常规术式,开展了3D打印、富血小板血浆治疗关节炎等新技术,开创椎体成形术、骨干骨折闭合髓内钉固定术等先进技术。
   外科系统在传统手术基础上,不断向微创治疗领域进军。普外科二病区新开展了腹腔镜下各类疝修补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修补术等手术,近年来,新开展的选择性吻合器痔上黏膜切除术(TST);泌尿外科独立进行了腹腔镜下肾脏囊肿切除、肾肿瘤根治性切除等难度较大的手术项目;神经外科独立自主完成了“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显微手术治疗”、成功开展了“高颈段脊髓肿瘤的手术治疗”等,心胸外科在北大医院团队的协助下开展心脏手术,多项技术达到地区领先水平。
   内科系统积极开展介入治疗,心内科在全市率先开展“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手术;神经内科开展全脑血管造影术、颅内外脑供血动脉狭窄支架成型术等;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完成经皮肺穿刺;肾内科开展动静脉内瘘狭窄的球囊扩展介入治疗,非生物型人工肝--DPMAS治疗重症肝衰竭;消化内科在全市率先开展ERCP引导下的Spyglass激光碎石术。眼科开展了玻璃体黄斑相关疾病的手术治疗,目前所有的玻璃体手术病种均已开展;皮肤科依托门诊手术室,积极开展医学美容相关手术。

实施“人才兴院”战略 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多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

   近年来,阳煤集团总医院作为“山西医科大学附属阳泉医院(第十三临床医学院)”,大力推进医院医教研的协同发展。为造就一大批适应时代发展的优秀医疗人才,阳煤总医院注重在源头上改善结构,有计划地引进和招聘各类医学院校的优秀研究生和大学毕业生,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同时,积极加强人才培养,通过制定“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青年能手”三个层次的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多渠道提供专业技术人员成长平台。目前,医院拥有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学历人员达117名,为医院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持续加大科研工作力度,课题论文专利等全面开花。去年新开展科研课题三项,其中一项获山西省卫健委立项,两项获阳泉市立项,此外还有两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仅2019年就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5篇。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科学有效开展教学工作。5人被聘为山西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多人在山西医科大学第四届附属医院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中分别荣获二等奖及优秀奖;护理部参加中华护理学会举办的“患者安全管理”案例展示,获全国优秀管理案例;持续接收山西医科大学等多个院校实习生,推动教学相长。
   持续推进继续教育工作,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发挥北京知名专家团队及各类外请专家的带头作用,除安排专家门诊外,通过疑难病例讨论、查房示教、业务讲座等多种形式,全方面提高科室整体医疗水平。同时鼓励医护人员外出学习深造,带项目、带技术培训。医院8人获评“三晋英才”称号。

硬件设置不断完善 就医环境便利智能

远程会诊平台

   近年来,阳煤总医院先后新建了外科创伤大楼和内科住院大楼,新增了1000平方米的血透室和560平方米的静脉用药集中调配中心,改造了门诊取药收费大厅、高压氧区,对旧病房大楼、老干病区楼、急诊科、手术室、供应室、内镜室、住院处进行了整体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为适应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医院建成了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系统,使医院1000余台电脑终端实现网络无缝对接、信息共享,为智慧医院建设助力;可容纳200个车位的大型停车场的启用,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就诊条件。
   为提高精准医疗水平,阳煤总医院在医疗设备的投入上不遗余力,在拥有阳泉市首台电子胃镜、血透机、CT机等设备的基础上,陆续投巨资首家引进了PET-CT、3.0T磁共振、128排螺旋CT、蓝激光及超声肠胃镜、大型数字血管机、直线加速器、人工心肺机和膜肺机、生化免疫流水线检测设备、钬激光治疗平台等高端装备;购置了德国奔驰原装进口全封闭重症监护医疗急救车,引进了全市首套全自动智能发药设备;在全市率先引进全省领先的生化免疫流水线检测设备,极大地提高了检测效率和精准性。目前,医院拥有医疗设备1200余台,其中百万元以上的大型医疗设备20台套,医疗设备总资产近4亿元,在本地区遥遥领先。

持续改善护理服务 患者满意度大大提升

援助湖北的勇士

   近年来,阳煤总医院在护理服务上不断创新发展,完成从功能型护理到创新型护理的升级,大大提升了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
   医院坚持“以患者健康为中心”和“一切为临床”的服务理念,职能部门和临床科室“手拉手”上下包保联动,由每个职能部门包保3个临床科室,为临床科室提供优质服务。在优质护理服务的基础上开展各类专科护理门诊服务,同时积极培育护理文化,注重人文护理。开展服务明星培训班,积极发挥明星护士的辐射效应,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同时,持续完善医院微信公众平台功能,门诊、住院患者均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交费,查阅个人医疗费用等信息,手机交费后直接就诊,检查;引入了共享轮椅、共享平车、共享按摩椅等便民设施,为门诊安装了中央空调,为结核科病房楼安装电梯,实现全院门诊、病区电梯全覆盖,使患者就医更加舒适便捷。

始终坚持”党建为本” 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阳煤总医院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优化党内政治文化和强化意识形态管控为抓手。去年以来,医院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成了“人人学习,个个参与、全院联动”的良好氛围,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阳煤总医院扎实开展星级党员评比和党员“三亮三比”活动,党员面貌焕然一新;坚持“德能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在科学用人上下功夫,行政和业务干部管理双线推进,推动能力匹配,人岗适宜。加强对年轻骨干的培养锻炼,持续推选后备干部,为医院发展提供足够的人才储备。同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确保了医院海晏河清发展环境。

文化与医疗相融合 铸就特色品牌口碑

道德讲堂

   在医疗技术高度标准化的今天,医疗文化已成为医院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阳煤总医院积极引导职工以共同的愿景、目标和价值观作为自己的行为标准。
   近年来,医院将阳煤集团企业文化和医院文化有机结合,先后依托授权经营、契约化管理等体制机制变革,推动“一科一策”的政策的落地,通过比服务、比技术、比效率、比消耗,增强医院活力和发展动力,同心合力开创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医院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活动,组织经典诵读,开展形势教育、铸魂育人活动,引导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荣辱与共;大力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发教育广大员工“勿忘初心,方得始终”。阳煤总医院文化建设如春风细雨,润物无声,使广大职工自觉地把个人追求与医院整体利益结合起来,逐步凝结成建设医院、发展医院、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当前,阳煤总医院全院上下踌躇满志,依托环球医疗集团和阳煤总院医疗管理公司,再次踏上医疗改革的新征程,全力打造技术优势突出、专科特色鲜明、综合服务水平领先的医疗健康产业航母,用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卓越的服务品质谱写新时代医疗服务的新篇章。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