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不忘初心 不忘职责 不忘使命

——新春佳节总医院医务人员工作实景扫描

  每逢春节,本是与家人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看春节晚会,享受家庭之乐的美好时光,亦或走亲访友、同学聚会……,大家沉静在欢乐、温馨、祥和气氛的时刻。然而,对于常年坚守在救死扶伤一线的许多医护人员来说,春节要比平常更加忙碌、更加辛苦!
  (一)ICU重症室:强压力超负荷 日夜坚守不懈怠
2017年1月27日,阳煤总医院ICU病内监护仪、呼吸机等医疗设备滴滴声此起彼伏,一个个医护人员忙聚精会神低头操作,有的在帮病人轻轻翻身,有的在给病人输液,有的正认真记录监测数据,还有的正书写病例……,正在大家忙碌过程中,突然又转来3名危重病人,王琪林主任和杜巧丽护士长立即启动人员紧急调配方案,护士李玲接到电话通知便火速赶到科室。时间就是生命,给病人插气管,接呼吸机,建立给药通道。一切都在紧张有序、有条不紊的进行,在主任、护士长及值班医生等成员的奋力抢救下,3位危重病人全都趋于平稳。
  当日晚上,又有2名危重病人转来,在岗的医护人员又进入新一轮战斗中,医师李文峰放弃了回老家看望父母机会,坚守在病房中;护士尹雨从回家途中折返科室,重新加入抢救病人的团队;护士长杜巧丽更是事事都冲在前面,一以顶三,连续三天三夜没有回家……。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汗水没有白流,在争分夺秒的抢救中,新来的5名危重病人均病情好转。
  (二)急诊科:争分夺秒齐上阵 抢救生命急先锋
  刚进除夕夜,急诊科陆续收治4个重病人,一个是喝酒过量酒精中毒的,一个是放鞭炮炸伤手指的,一个是突发心梗的,一个是8岁儿童肠痉挛……。急诊室内外人流如潮,患者将分诊台围得水泄不通;医护人员马不停蹄地穿梭于诊室与抢救室之间;耳边不停地传来120救护车的呼叫声和家属的询问声,除夕夜的急诊科分外喧闹。
  面对4个急诊重病人和一群体焦急的家属,李素文主任忙而不乱,一边及时联系相关科室医生会诊,一边积极组织急诊医生、护士量血压、测体温、问病史、查体症、开医嘱,在最短的时间为病人采血、透视、洗胃、清创、包扎……,医护人员争分夺秒,赢得宝贵时间抢救病人,尤其在这年节里,急诊科的病人比平时更多,工作更繁忙,病人家属看到大夫们不嫌脏不怕累的样子,直给大夫道歉,“对不起,给你们添这么多麻烦。”李主任说:“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刚说完,又一波人流高峰涌进急诊科。
  (三)产科:新年喜迎新生命 产房内外很热闹
  新年凌晨,产房外,好多家属焦急地等候着,由于大龄、高危的二胎孕妇急剧增多,妇产科的工作更加繁重;产房内,王主任和医护人员正帮助、指导着孕妇张女士:“先吸一口气,屏住气,再用力……”,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努力,产房里终于传出了婴儿响亮的啼哭声,新年第一个“鸡宝宝”诞生了。看到母子平安,全家人围笼过来,激动地对医护人员道谢:“大夫辛苦了!太感谢你们了!”。然而,产房内的忙碌并没有停止,待产室里仍有4个孕妇待产,其中3个需要进行剖宫手术。
  春节期间,妇产科每日平均收住病人7人,最多的一天收住13人,在待产孕妇中,并发症的多、急诊手术多、夜班期间分娩人数多,妇科病房内,有的是异位妊娠急性腹腔内出血的病人;有的是卵巢巧克力囊肿破裂引起急性腹痛的病人;还有一个是RH-稀有血型急性腹腔内出血、休克的病人……,王海香主任带领医护人员不分白昼夜连点连班工作,他们一个个累得腰酸腿痛、筯疲力尽,但仍咬着牙坚持完成手术。
  妇产科武会军主任不仅要组织协调好医护人员积极应对,同时克服重重困难与输血科以及市中心血站多次沟通和联系,及时取回RH-稀有血型的血液,最终使危重病人转危为安,望着武主任疲惫的身影,病人和家属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医护人员为生命保驾护航,健康所系!
  (四)儿科:爱心呵护患儿 真情温暖弃婴
  温暖是年的味道,但对临床一线的儿科医护人员而言,温暖渗透在紧张的守护中。
  除夕前一天上午10:40,新生儿病区接到电话说即将到来一位掉入粪坑的新生儿,贾宝珠主任立即安排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准备,所有设备迅速到位。当护士长从120急救人员手里抱过孩子的时候,发现孩子浑身粪便,全身冰凉,心跳、呼吸全无,接诊的医生和护士立即把孩子放在新生儿辐射台上进行抢救,清理呼吸道、球囊通气、心外按压,建立静脉通路......抢救工作迅速紧张的进行中。孩子没有反应,没有自主呼吸,但是他们始终没有放弃,继续抢救,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中,孩子突然哼了一声,动了一下,有了呼吸和心跳,孩子终于从死神手中被抢救回来了!此时,抢救室里一片欢呼,在场的医护人员高兴得热泪盈眶!他们慢慢把孩子放入温箱、NCPAP呼吸机辅助呼吸,开始了后续的精心治疗。
  虽然孩子被母亲抛弃了,但他得到了儿科全体医护人员救治和关爱!爱在延续,温暖在聚积,院高书记亲自到儿科探望;院工会送来了奶粉、衣物;医院还为孩子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大家的悉心照料下,短短十几天内时间,体重明显增加,每每看着孩子熟睡时露出的笑脸,都深感欣慰和幸福!
我们的医务人员就是这样,不忘初心,不忘职责,不忘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日复一日地忘我工作,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美好年华全部倾注在医疗事业上,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新的一年,大家更是鼓足干劲,撸起袖子大干一番!让我们祝可敬可爱白衣天使健康快乐!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